close
04 (640x360).jpg
「我數到三,一、二、三‧‧‧‧‧‧
「你再哭,我就叫警察把你帶走!」
「你再吵阿罵就要回去了,不理你了!」
 
不知道此時看文章的您
是否對上述的這些話 感到有點熟悉呢?
不論是自己的成長過程中 亦或者在生活中 那些管教孩子的父母 阿公阿嬤中
我們淺移默化的習慣用打罵、恐嚇或是威脅 讓孩子聽話和配合‧‧‧‧‧‧
 
然而孩子的大腦發育就好像在施工中的房子一樣
正在由下往上慢慢的蓋
當下層的情緒腦發育完成 開始運作後
才會開始蓋上層的理智腦
而上層腦則會在成長過程中慢慢成熟

05 (640x360).jpg

這也是孩子們在生活中 學校中
遇到不開心的事 不想做的事 爭執時 挫折時 沮喪時 ....等
90%會用一些相對不理智的行為處理事情
相對大人若期望孩子能夠懂事 聽話 會想一點
這一來一往的過程 也許正扼殺著彼此間的情感
大人對著小孩生氣著怎麼這麼不乖 不聽話
而孩子則對於當下的發展不足 受著不被理解的委屈
 
對待孩子的方式 
可以是不體罰 不辱罵
但也踩著些底線
希望孩子可以自在地做自己 
但不是毫無規範的縱容
 
孩子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
去練習每一次的成長和撞牆期
 
面對孩子的"為所欲為" "鬧脾氣" 時
同理的去了解 各種可能性
唯有當孩子被理解時 
理智腦才有發揮功能的可能
進而去思考 去成長
 
「我數到三,一、二、三‧‧‧‧‧‧
「你再哭,我就叫警察把你帶走!」
「你再吵阿罵就要回去了,不理你了!」
取代的是
「 他把你心愛鉛筆弄丟了,你一定覺得很生氣吧 」
「 我知道小熊不見了,你現在一定覺得很難過 」
 
或許在當下孩子還找不到確切表達情緒的方式
還沒練習找到更好的方式 抒發自己的壓力
對孩子來說 陪伴和理解 就是最好的幫助了!

15 (640x3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湛藍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